月下的光华

冥王星喵,晋江手残级码字小透明,脑洞太多补不够,求勾搭画手

一点回忆

突然想起一个或许微不足道的小事

初中的时候,班主任为了“方便管理”要求同学们每周写周报的时候要写班上的事,比如谁谁上课看小说漫画或者打瞌睡了,谁谁早恋,谁谁如何如何……

鉴于本人母亲正好是副校长,我从来都很憨的写“谁谁周考进步了,谁谁帮同学搞卫生了“而不用担心班主任说我没报告同学们的缺点。

说真的,那时候我的同桌算是个小帅哥,平时挺安静的人,字写得好看,成绩也不错;不说有多喜欢,但在那年年纪,天天朝夕相处,朦朦胧胧的好感总是有一些的,而且平时哪有那么多时间在上课的时候观察别人那么多呢,所以我的表扬名单里,他挺常见的。

然后,我也挺常被人写时周报里的,主要包括但不限于:上课的时候喜欢在草稿本上乱写乱画不认真听讲,和前后桌的男生打打闹闹……之类不算太重要,但也会被班主任在班会课上提上两句的程度的小报告。

其实这事我从没上过心,因为在中小学时期,我的确属于比较爱闹腾的那一类人【毕竟妈妈在学校里,成绩又是优秀那一挂的,感觉自己有低气嘛】,讲道理,被班主任点几次名,还不如我考试离满分差几分要打几下手板心来得让我更紧张。

就这样直到我上了高中又进了大学,某个假期的某一天我妈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想起来和我说:你知道你初中经常被你同桌打小报告吗?

我?????

然后我妈告诉我:就你们初中的时候不是班主任让你们写周报,基本每周他都会写你上课的时候干了些什么事。

我!!!!!

不是?虽然我不认为你会喜欢我?但至少我们算是处得还不错的同桌?我隔三差五的表扬你,结果你周周打我小报告!?

甚至天天和我打架的前后桌,他们都从没打过我小报告?真·人不可貌相……

现在回想起来,那可能是我对男性的不信任的某种开端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

再然后就是大学毕业好几年之后了,我都快奔三的时候,某年寒假,因为子弟学校改制,划归当地教育部门,不再是企业学校;为做当时的退休代表,一波调到各个学校的老师们组团过来看望我妈妈。然后聊起每届的学生里, 他们知道现状的是个什么情况,谁结婚了,谁出国了,谁在那那上班收入不错,谁自己创业当上小老板了。

有个老师突然说道:哎,说起来,XX(我名字)这一届学生最多,但没有一对嘿,真没有,连和上下届结婚的好像都没有?

然后一群老师在回忆,还真是没有,我们上几届和下几届,每届都至少有那么两三对,多的时候七八对都有,唯独我们这一届,一对都没有,甚至和上下届在一起的也没有。明明我们这一届人数最多,分成了三个班,其它届最多的时候也就两个班……

然后又有个老师说:还有一届,好像只有一对。

我当时在心里想了一下……好像那一届的带班的班主任正好也是我当初的班主任,……不过另一个班主任不是我们这届的其他两位班主任了……

当时在场的人都当成件很巧合的事情,说说就过去了,但这个事情从此在我心底留了个记忆。

==================

直到后来有次和玩得好的大学同学说起这个事,她听后说:“换我,我也不会在班上找对象,谁知道他们当初是不是在背后说我坏话打我小报告的人?”

我恍然大悟。

当班主任把这个“打小报告”的权利下放给所有的同学的时候,当同学们试着用了,并发现被记在周记里的同学会被老师点名批评,甚至严重地时候还要上台做检讨……彼此之间的信任,就再也不复存在了……本该是最纯粹的同窗情谊,最美好的竹马回忆,都蒙上了一层怀疑的阴影……

=============

想来,我最初的社恐,就是从此而来,我害怕我付出的微笑,换来的是伤害……

评论

热度(1)

©月下的光华 | Powered by LOFTER